当前位置: 首页  滚动动态  保卫处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

讲座中,王奎教官主要就校园安防、安防教育、预防火灾与逃生技巧四个板块向师生们传授了校园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与实践技能。王教官播放了四段近期发生的校园火灾相关新闻报道,总结了在这些火灾事故中所暴露出的问题。


王奎教官介绍了消防法的相关内容,为同学们讲解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介绍了五种火灾的分类,即固体火灾、易燃液体、可燃性气体、金属火灾、电气火灾,并详细讲解了每类火灾的起火原因。


逃生模拟演习是对理论学习最好的检验。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模拟火点位置烟雾滚滚,随后消防车抵达现场。

同学们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用袖子、手帕等捂住口鼻,弯着腰、分楼道,按照事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教学楼附近的空旷地带。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级立刻清点人数并上报。整个疏散过程完成过程快速且有序,2020级学生安全有序到达疏散的指定地点。



在确定同学们都安全集合后,学院保卫处布置现场、点火,模拟火灾现场。随后,各专业的同学们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体验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功能。

在逃生及消防演练中,鼓楼区消防大队为学院师生普及了火灾的预防、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程序,让老师和学生学习了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是学校“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影视学院每年秋季“消防安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的能力,为创建“平安影院”打了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