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安部门联合举行反诈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528

      3月27日下午,校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安部门联合举行“反诈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校园大队大队长朱楠、反诈中心陈红燕、内保支队章晓冬,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内保支队于金芳、宁海路派出所顾华,校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保卫处处长丁怡对公安部门一直以来给予学校反诈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大力开展校园反诈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针对如何将“反诈教育进课堂”这一举措落到实处进行了具体说明。她认为,高校应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体系,拓宽反诈教育宣传路径,做好反诈教育进课堂,实现反诈教育全覆盖,立体化开展校园反诈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创建“无诈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颖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生动和深刻的理论教学来强化师生的反诈意识,并依托《形势与政策》实践微平台,丰富与创新我校反诈教育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籍庆利表示,教研室将召开集体备课会,研讨反诈教学工作,后期将对相关教学工作进行考核。

      朱楠对我校在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目前高校电信诈骗主要表现为刷单类、虚假征信、虚假购物等形式,且高额案件频发。在对广大师生进行反诈宣传教育时,要打破传统宣传方式,开拓教育新形式,要突出对电信诈骗关联性和严重性的认识,要突出对反诈意识和技能的培养。

      陈红燕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反诈工作的经验提出,应注重对被诈骗人进行回访,了解其心理活动轨迹,增强案例剖析教育的深度。此外还应当对广大师生进行网络购物等常识性问题的普及与教育。

      三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工并一致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将反诈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共同打造具有南艺特色的反诈教育阵地,为平安校园建设筑牢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