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谋划 精心组织 我校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3-12-19 浏览次数: 10


今年的119日是第32个“119”全国消防日,学校以11月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围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工作,致力于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119日上午,我校在马克思阅读中心广场隆重举办“2023年南京艺术学院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俞锋宣布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南京市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晟途,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王国翀,南京市火焰蓝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卞文涛,我校副校长苗雨,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邓硕,党委常委、党院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李志鹏,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监督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保卫处处长丁怡主持

启动仪式上,邓硕、卞文涛共同为南京艺术学院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李志鹏为新聘用的消防宣传形象大使颁发聘书、佩戴绶带。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师生参观了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展示区域。

、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月期间我校共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消防疏散演练活动11次,邀请消防大队专家和消防管理专业人员对学院师生、实验室管理员、校园安保队员等进行消防技能培训15次。

 ——1115日下午,保卫处联合高职学院、文产学院,进行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灭火实战演练。

 ——1115日,电影电视学院组织开展“消防进南艺 防患于未‘燃’”活动,邀请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乔迦伟作讲座,随后开展消防逃生演练。

 ——1122日舞蹈学院在演艺大楼红椅剧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邀请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巡查中队李璟队长进行现场指导。

 ——1122日下午,美术学院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组织23级新生一起聆听、学习由鼓楼消防救援大队、巡查中队中队长李成京带来的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随后开展消防逃生演练。

 ——1122日下午,传媒学院开展以“消防进南艺,防患于未燃”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由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巡查中队副队长庄顾林主讲。随后,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1129日 音乐学院邀请了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巡查中队李璟队长开展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音乐学院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培训。

除此之外,其他学院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落实好教育培训“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火灾警示教育、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三、校园安全工作座谈会

1114日下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座谈会,各学院安全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保卫处处长丁怡主持。

会上,丁怡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回头看”切实抓好冬季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各代表讨论了当前消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苗雨作总结讲话,并做出了下一步安全工作部署。他强调,相关单位负责人务必认清抓好校园安全重要意义,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落实到人、明确工作摆位,把安全稳定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1115日上午,在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召开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协调会,高职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文产学院安全员代表、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参与会议。会议学习了上级部门关于消防安全相关文件要求,协调安排了疏散演练活动具体流程。

四、赴“安全星”教育基地开展消防实训

由苗雨带队,保卫处组织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监督员和大学生安全协会骨干先后到江苏科技馆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培训学习。

通过实地参观和互动体验,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和应对火灾的技能。参与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将更加注重平时的火灾预防和应急演练。



五、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在活动月期间,我校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128日、29日,由苗雨带队,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实验设备管理处、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陪同,紧盯实验室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与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全面摸清校园安全底数。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易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要求;检查后对难点问题及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进行整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逐一督查落实整改。


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对消防工作的认知,宣传月期间,我校利用校园宣传橱窗、LED显示屏,张贴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宣传标语横幅等手段,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校园氛围。

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围绕消防宣传月主题,利用废旧灭火器开展消防主题涂鸦活动。

 废旧灭火器消防主题涂鸦活动

音乐学院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参与拍摄制作消防安全知识原创视频短片,在学院门厅和教学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滚动播放,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和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工业设计学院围绕消防宣传月主题,组织学生通过创作安全科普插画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今年的消防宣传月虽已结束,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永远在路上,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关注消防、重视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